音乐学院举行青年教师专业展示活动之高菲古琴音乐会

发布时间:2024-03-28 浏览次数:0

3月13日晚,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高菲的古琴专场音乐会在音乐学院小剧场举行。

音乐会以“丝桐文心”为主题,依次上演七首不同风格的古琴名曲,特邀嘉宾刘芊担任音乐会导聆并伴唱。音乐会在一首充满神秘色彩的古乐声——《神人畅》中缓缓拉开帷幕。乐曲章法严谨,泛音段落和散按段落结构相同,带领听众穿越回上古祭祀现场,仿佛听见神明的低语。《关山月》伴以导聆嘉宾刘芊的琴歌演唱,更显苍凉凄楚、雄浑深情,淋漓尽致得浮现出戍边将士的思乡之情。琴箫合奏《梅花三弄》,旋律清新,节奏鲜明,刻画了梅傲寒霜的清雅高洁品质。《忆故人》反复咏叹的曲调,委婉细腻,缠绵悱恻,感人至深,指间充满了别后难会而生思慕的默默忆旧深情。《阳关三叠》配以琴歌,变化反复,韵味独特,情真意切,深刻表达了对远行友人依依惜别的深情。《离骚》乐曲跌宕起伏,沉郁顿挫,如泣如诉,表现了屈原悲天悯人的家国情怀和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洁品质;琴声与导聆嘉宾刘芊的诗歌朗诵交相辉映,更加彰显琴乐与文学不可分割的深层关联。音乐会在时而悲壮激越,时而哀婉低徊的《广陵散》中落下帷幕。现场听众陶醉其中,掌声经久不息。

“丝桐文心” 高菲古琴音乐会旨在通过琴乐的展示,展现古琴音乐的魅力与深厚内涵,让师生感受东方古老文化的博大精深,传递丝桐合为琴,琴中有雅韵的中国风韵,让更多的师范专业学生感受、领略文人乐器——古琴的魅力,激发广大学生对古琴音乐和古琴文化的兴趣,为弘扬和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。

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、中国文联前副主席,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古琴学会部分领导及当丈夫面精油按摩中文、初等教育系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了本场音乐会。


上一篇:音乐学院开展2024届毕业生就业春季攻坚行动

下一篇:没有下一篇